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会简介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介绍

Introduction to C-MRS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Chinese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C-MRS)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经民政部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国一级学会,是代表中国新材料领域的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学术性社会团体。

1990年4月,严东生、师昌绪、林兰英等46位老一辈材料科学家联名向国家科委、中国科协、民政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提议,在中国成立新材料一级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1991年5月1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牵头,组织全国27个一级学会的材料分会,在北京联合成立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正式注册会员近11万人(两院院士218位)、二级分会58个,团体会员510个,主办中英文期刊10个,学会汇聚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海外机构的全学科、全领域、全行业从事材料科学研究、产业化及应用化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发展战略工作者。

在学术交流方面,学会以打造中国新材料领域学术高地和学术中心为宗旨,定期举办品牌会议有“世界材料大会”、“中国材料大会”(超万人)、“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中国新材料技术应用大会”、“中国新材料投资大会”、“中国双碳(技术)大会”、“中国材料教育大会”、“国际能源材料大会”、“国际信息材料大会”、“中国再生材料大会”、“材料强国论坛(闭门会议)”、“一带一路高端产业链安全(系列)会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专题会议”、“高端人才保障会议”以及二级分会学术会议达到近百场。

在智库方面,学会专设“新材料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院承担着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及部分地方政府的新材料战略研究任务,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报送研究成果,每年面向全社会公开出版构建中国新材料自主保障体系的系列战略品牌报告《中国新材料研究前沿报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新材料技术应用报告》、《中国新材料科学普及报告》等4部,以及多领域、多角度、高层次专题研究报告。

在产业方面,学会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宗旨,专设“中国(C-MRS)新材料产业协会”,百余家央企、上市公司及科研院所成为产业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专门主办品牌期刊《新材料产业》。

在国际交流方面,学会专设“一带一路新材料国际合作组织”,学会是国际材联(IUMRS)的发起单位和三任主席单位,是国际材联在中国唯一代表学会,在国际材料届具有重要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在科普方面,学会将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到同等的重要位置,积极推进中国新材料科普信息化大平台(“材料百科网”)及“今日新材料”、“先行者”、“前沿观点”、“我的材料青春”等系列品牌公众号、视频号,建立“新材料博物馆”2个,定期出版面向中小学生的系列新材料科普读物。

多年来,学会以习近平总书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方向,团结广大新材料科技工作者,积极助推中国新材料事业的发展,实施“材料强国”战略和“科创中国”服务计划,在学术、智库、科普、产业、国际交流、科技奖励、人才培养、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已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全国一级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相关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