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杭州临安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2月17日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2月16日至18日,“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六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青山湖科技城召开。

本届论坛旨在通过凝聚顶级专家智慧,聚焦研究技术、关键装备等重大前沿课题,分享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推动材料基因工程理念不断发展和完善,促进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论坛开幕式由论坛主席谢建新院士主持,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辰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先后致辞,临安区委书记杨国正作临安区创新创业环境推介。大会现场揭晓杭州青山湖材料基因工程青年科学家获奖名单并颁奖。

本届论坛有两大精彩亮点:一是海内外材料领域47位院士参加本次论坛,是论坛举办以来参会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届。二是首次设立“杭州青山湖材料基因工程青年科学家奖”,奖励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前沿基础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取得重要技术发明并获显著工程应用成效的青年科学家。

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是新材料领域顶级学术会议之一,每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共设7个分会场,围绕材料高效计算与设计、材料高通量制备与表征、材料服役与失效行为高效评价、材料数据库与大数据技术、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同时集中展示了41所高校和院所的111篇学术墙报,评选并颁发了优秀墙报奖,鼓励研究生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

此外,据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是杭州全市域重点建设的五大产业生态圈之一。青山湖科技城作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一极、临安区产业主平台,立足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全力建设“硬科技+根技术+新制造”的创新策源地。

论坛期间,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材料数据标准技术研讨会,由来自比利时、德国、日本、韩国和中国的专家以开放式圆桌会议形式展开深入探讨。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还开展了“杭州青山湖院士行”活动,走访杭州化工研究院,与临安区相关部门、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为地方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理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海内外材料领域47位院士、100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本次论坛。13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院士作特邀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