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2015第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3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15年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主办、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承办的“2015第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在中国科协B209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题目是《新材料在构建智能社会中的机遇和挑战》。学术沙龙是中国科协推出的一项新的学术活动,旨在弘扬科学发展进程中敢于质疑、勇于创新、允许失败的精神;鼓励敞开思想,积极研讨;为新概念、新思想、新方法、新灵感提供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中国科协每年都要主办不同学科的沙龙,使沙龙成为一项高水平、高层次、求创新的小型系列性学术交流活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作为以推动我国材料学科进步和新材料发展为主要宗旨和任务的全国一级学会,具有人才、资源和信息的综合优势,受科协委托,承办了这次沙龙。

出席沙龙的科协领导有: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科协决策咨询委副主任王春法、中国科协调宣部副部长郭哲、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李志刚,副主任苏小军等;学会出席的领导与专家有:中国科协副主席、学会理事长黄伯云院士、副理事长徐坚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进韩雅芳教授,以及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寿阳教授等10余名专家。

沙龙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进韩雅芳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到会的领导和专家,并就本项目的背景和实施情况作了说明。她说,学会受科协委托,于2015年5月正式立项,下达了任务书,明确了项目的目标、任务及实施方案。学会高度重视这项任务,曾多次召开专家会,进行了项目报告(初稿)的编写和修订,现在提供的是第4 稿,热烈欢迎到会领导和专家的审议和意见。

首先由学会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锐星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她说明了本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构建智能社会必须以新材料作为基础和先导,这次沙龙的题目很大,应有新的高度和新亮点来说明。

随后领导和专家开展了热烈讨论,分别从不同的新材料领域的角度以及对报告初稿的意见作了发言。有专家指出,智能社会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目前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缺少一个智能化的层次。有专家提议,智能社会包括人类社会活动智能化,其中最突出的是智能制造,项目报告应突出“中国制造2025”。专家们一致认为,由信息社会发展到智能社会是必然的趋势,因此本次沙龙选题很好,对高层决策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应该从更高的高度和增加一些数据来说明这种必然的趋势。关于对策和建议,专家指出,建议要针对性强,抓住主要问题,阐述准确到位,要集中聚焦在当前国际发展特点和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真正能对高层有实际参考作用。

最后科协领导作了指导性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选题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也指出前期工作的一些不足,应根据专家的讨论和意见,认真修改项目报告,希望能从国家层面上,提出一份有实际参考意义的咨询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