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材料大会2017分会集锦
发布时间: 2017年7月11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17年7月9-12日,“中国材料大会2017”(以下简称大会)设置的37个分会在宁夏银川国际会堂陆续举办。参加本次大会的近5000余名参会代表,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及专业爱好,自由选择参加了相应的分会。据各分会组织单位的反馈,今年大会的分论坛从会议规模、会议讨论及会议成果等方面都优胜于往年。为了及时反映各分会的召开实况,分享会议的成果,经大会组委会讨论,特组织分论坛成果集锦报道,以促进办会经验交流。
【太阳能材料与太阳能电池分会】
“中国材料大会——太阳能材料与太阳能电池分会”(以下简称分会) 由中国材料学会太阳能材料分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国家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共同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材料学会、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大力协助和支持。本次会议为期4天,收到120余篇高质量摘要,共计设主旨报告1名,特邀报告9名、邀请报告34名、口头报告29名以及墙报37名。来自全国各相关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于7月9日上午开始,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邹德春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科技委主任李金山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词。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作了题为《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的侧链工程》的主旨报告。来自华北电力大学戴松元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徐保民教授、暨南大学麦耀华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魏苏淮研究员等著名专家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全国70多家单位的专家就太阳能材料,如无机半导体材料、纳米材料、碳材料等;新型太阳能电池, 如纳米结构电池、钙钛矿电池、量子点电池、染料敏化电池、有机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的动力学研究、理论模拟研究等方面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会议还组织相关专家评选出了优秀口头报告、优秀墙报以及最佳报告奖。(通讯员 许 琪)
太阳能材料与太阳能电池分会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高性能钛合金分会】
“中国材料大会——高性能钛合金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承办。支持单位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船重工船舶材料研究所。分会主席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赵永庆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朝利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金山教授、中船重工船舶材料研究所李士凯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毛小南教授。分会邀请报告16篇、口头报告65篇、墙展14篇,参会人数超100人。邀请报告分别在微叠层材料、低成本钛合金设计与制备和应用、不同热机械处理条件下亚稳β钛合金的α相转变及其变体选择行为、大截面差构件及异形截面构件热态气压成形工艺、TC17等几种合金整体叶盘成形机理与关键控制技术和组织性能调控原理以及力学性能评价、TC21合金单向载荷和疲劳载荷下初生a相与β转变组织裂纹萌生行为及特点、几种钛合金硬度的理论计算方法及相关实验验证、高强近β钛合金薄带连铸流程及凝固基体晶粒取向和元素分布规律、{332}孪生形成机理及变形孪晶的特点和孪生诱发塑性变形效应、组织与应力分布及晶体取向等对钛合金应力腐蚀性能的影响、以阿尔法为主体表达式的4个相的结构与形态和相转变特点、近年来钛合金固态相变研究方面的进展、深冷处理对几种钛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机理和规律、钛合金阻燃机理、深过冷条件下初生枝晶生长和包晶凝固机制等热点问题上进行了讨论交流。(通讯员  曾立英)
高性能钛合金分会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材料先进制备加工技术分会总结】
“中国材料大会——材料先进制备加工技术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由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东北大学承办,并获得了现代交通金属材料与加工技术北京实验室与材料先进制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分会围绕材料制备加工技术基础理论、材料先进凝固与塑性成形技术、材料先进连接和表面处理技术、材料热处理技术、材料短流程近终形成形技术、材料制备加工装备及控制技术、材料智能化制备加工技术、集成计算材料工程、高通量制备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主题征文,得到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等260余位参会代表大力支持,共收到稿件175篇。分会的顺利召开离不开刘雪峰、谢建新、刘永长、刘峰、管仁国等分会主席的关心和支持。分会主席北京科技大学刘雪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北工业大学刘峰教授进行了题为《相变热力学/动力学性相关性在纳米材料中应用研究》的报告,提出了一种从相变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预测相变组织和性能的新理论及新思路,引起了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讯员 尹宝强)
材料先进制备加工技术分会现场
【石油管材及装备材料服役行为与结构安全学术研讨会】
“中国材料大会——石油管材及装备材料服役行为与结构安全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由石油管材及装备材料服役行为与结构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管材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来自高等院校、研究单位、重点企业等30多家单位约10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交流论文41篇,其中特邀报告1篇,邀请报告29篇。围绕油气输送用管线钢和管线管、油气井管材与管柱、炼化管及压力容器、油气装备材料、石油管及装备的力学行为、腐蚀与防护、安全评价、风险评估、完整性技术及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学东院士作了题为《重要压力容器失效与预防》的特邀报告。报告从石油石化工业重要压力容器的失效分析出发,归纳总结其失效模式和机理,提出基于重要压力容器全寿命周期的风险控制技术,并据此提出了具体的预防措施,这些措施应用于重要压力容器设计、选材、制造、运行维护和管理等方面,显著提升了我国重要压力容器的质量和技术水平。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张冠军教授、冯耀荣教授等10人作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单智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蔡力勋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路民旭教授、乔利杰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单以银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练章华教授等分别作了邀请报告。这些报告具有重要理论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讨论热烈,对与会代表启发很大。(通讯员 冯耀荣)
石油管材及装备材料服役行为与结构安全学术研讨会参会代表合影
【核材料分会】
“中国材料大会——核材料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组织协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广宏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汪小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韩恩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研究员、北京大学王宇钢教授、清华大学张政军教授、中广核研究院刘彤研究员担任分会场主席。会议主题为 “先进核能材料缺陷形成演化与性能调控”,以面向第三/四代裂变反应堆、聚变反应堆、ADS嬗变系统等先进核能系统为工程需求,旨在探讨材料设计、制备/加工/连接、评价/表征、服役行为及核材料基因组工程等相关问题。会议围绕“面向先进核能的新材料与方法,核电工程材料与燃料相关问题,核材料计算模拟方法与探索,核材料基因组”4大专题展开讨论。本分会共邀请到了30位国内外核能材料专家做邀请报告,共计收到180余份会议摘要,挑选出了31个口头报告、111个墙报展示。分会主席吕广宏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分会旨在为核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凝聚力量共同探讨并解决核能材料关键问题。在面向先进核能应用的新材料与新方法专题中,美国密歇根大学王鲁闽教授作了题为“Fundamentals of Radiation Tolerant Materials: Recent Progress and Research Needs”的报告,介绍了反应堆关键材料辐照损伤及可能的抗辐照方法。在核电工程材料与燃料相关问题的探讨中,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罗广南研究员就聚变堆材料服役环境及所面临的挑战展开了讨论。为更好的鼓励核材料领域青年学生,分会专门设立了“优秀学生墙报”奖。参会人数多达200余人,会场气氛热烈。(通讯员  袁 悦)
核材料分会代表提问
【环境工程材料分会】
“中国材料大会2017——环境工程材料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生态功能材料研究所承办,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和宁夏大学共同作为支持单位。分会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污水处理材料、土壤污染治理材料、土地生态修复材料、饮水净化材料、固废处理材料、工业废气、大气污染治理材料、车辆尾气治理材料、室内空气净化材料、吸收噪声和辐射的材料等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青年科技工作者120余人,显示出环境工程材料的重要地位。 本届大会的主席是张增志教授、翁端教授、聂祚仁教授。张增志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分会举办的历史,以及环境工程材料的重要性。本次会议共有23邀请个报告,25个口头报告,14个墙展。分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污水处理材料、土壤污染治理材料、、固废处理材料、工业废气、大气污染治理材料等。广东工业大学李冬梅教授、武汉大学毛旭辉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淮阴师范学院赵宜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黄占斌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郎印海教授等分别作了邀请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为今后的发展和合作提供了方向。(通讯员  刘通)
环境工程材料分会部分代表合影
【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
凝固科学与技术作为材料学科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分支,在本次中国材料大会中首次举办“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分会由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协办。此次分会论坛主席分别由西北工业大学李金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国教授、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王同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海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林鑫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陈玉勇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陈光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赵九洲教授和北京科技大学惠希东教授共同担任。分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王同敏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国教授分别在B2N14和B2N17会议室为分会场开幕致辞并主持首场报告会。分会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为期3天。与会代表分别就深过冷、急冷快速凝固;平衡与非平衡凝固;电、磁、声等外场下凝固理论与技术;传统铸造与新型铸造工艺与技术;钢铁铸造与凝固调控;有色金属及合金铸造与凝固过程;非晶、准晶材料凝固制备;凝固过程数值模拟等主题,结合个自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参会代表100余人,陈光、李双明、李建国、董洪标、介万奇、任忠明、陈玉勇、惠希东、杨院生、郭喜平、王慧远等23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报告,另有52位口头报告。会上,学术大牛吸睛不断,青年才俊博人眼球,吸引了众多听会者长久驻足。(通讯员  冯 芳)
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现场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
北方民族大学承办了本次“中国材料大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中科院化学所徐坚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张立群教授、北方民族大学耿桂宏担任分会主席。分会主题包括高分子材料表征、结构和性能,新型塑料、橡胶和纤维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光电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改性、复合及共混,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技术,耐热、阻燃高分子材料,动态高分子材料等。本次分会注册人数总计180余人,到会人数230余人,共收到论文摘要127篇。其中分会主题报告9个,邀请报告26个,口头报告32个,墙报37个。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组成设计、结构调控、性能改性以及成型技术等主题,通过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及墙报展览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通讯员 皮茂  高志亮)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