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研究透视:超宽范围结构色的手性向列液晶弹性体膜像素化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7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结构色,比染料或颜料色更具优势,例如更亮的颜色、更长的使用寿命和环保性。然而,结构色的可调范围受到样品物理尺寸和几何约束的限制,难以实现宽带、像素化的颜色切换。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杨澍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文,报道了一种主链手性向列液晶弹性体(CLCE)的气动膨胀薄膜(MCLCE),通过利用这些材料的高的弹性各向异性和大泊松比(>0.5),对封装空气通道的尺寸和布局进行了几何编程,以实现从近红外到紫外波长的色移,等双轴横向应变小于20%。无论是周期性的还是不规则的图案,每个通道都可以作为颜色“像素”单独控制,以与周围环境相匹配。这些软材料可用于不同的应用,例如密码学、自适应光学和软机器人。图1.基于泊松效应的MCLCE膜的可编程结构色。

该膜系统中显示的NIR反射,可能在自适应热和光调节,以及柔和的变色机器人技术中具有潜在的应用。

文献链接: /articles/s41563-021-01075-3

/10.1038/s41563-021-01075-3

本文节选自“高分子科学前沿”,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