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开辟材料科普工作新局面——2019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第一次科普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1月2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科普工作会议于1月23日下午在学会总部办公室北京紫竹院路62号4101室召开。在京的委员唐清、韩雅芳、张增志、马朝利、李锐星、于相龙和刘丽宏参加了会议(京外委员通过通讯方式参加)。会议由唐清秘书长主持,总结和回顾了2018年的科普工作,提出了2019年的科普工作计划。会议认为,2018年学会的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完成了14个二级分会交来的25篇材料科普短文(每篇约5000-8000字), 充分显示学会广大理事和会员对科普工作的支持和重视。但由于我们的科普工作经验较少,学会秘书处没有安排专职人员从事科普工作, 缺少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对作者的指导,造成大部分收到的稿件还达不到科普文章的出版要求。2019年的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 1. 秘书处指定了今年新入职的于相龙博士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秘书长,与原秘书长蒋斌一起协助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潘复生,副主任唐清的工作; 2. 对已收到的2018年交稿的科普短文进行认真修改,争取大部分能够达到出版要求,予以出版; 3. 计划出版一套材料科普系列丛书,建议定名为《材料百问》。2019年出版第一册(含50-80个词条),内容为:21世纪新材料,面向从事与材料相关专业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材料管理工作者和对新材料感兴趣的广大学生。提高全民族的科技素质是学会的重要职责之一。让我们在中国科协和学会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开辟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科普工作的崭新局面,向建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