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
发布时间: 2021年5月20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本刊原为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多学科领域学术类期刊-《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已经有着20年的办刊历史,一直是SCI-JCR收录的学术期刊,有着比较良好、扎实的办刊基础。2010年该刊变更为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专业期刊-《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缩写PROG NAT SCI – MATER),SCI-JCR数据库连续收录了这本材料科学的专业期刊,2014年起得到了中国科协等六个部委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持续资助。近年来,刊物的引用频次、影响因子等各种数据逐年有所提升,位于SCI-JCR的材料科学多学科 (Materials Science, Multi-disciplinary)分类中Q2的区间(2016年度影响因子:2.038)。在国内的材料类学术期刊中位于前列。本刊近几年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和总被引频次(Total Cites)具体如图。

主编师昌绪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在材料科学界感召力很强,师老对办好此刊倾注了很多心血,给予了很大关注。国内外材料领域不少知名学者都愿意把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贡献给由师老主办的专业期刊。主编韩雅芳教授,现任IUMRS第一副主席及后任主席,出版委员会主任,以国际化的办刊模式管理期刊,组建了高效率有活力的编委团队,为期刊的稳定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编委会成员除了中国之外,还有来自当前材料科学研究最强的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巴西、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他们都是世界材料研究联合会(IU-MRS)的成员,都负有办好这本IU-MRS学会专业期刊的责任和义务。IU-MRS各大洲的分会也愿意在刊物上体现本地区最新的研究发展动态。

 

材料科学在我国与物理和化学一样,一直是有传统的优势学科,近几年发展得尤其异常迅猛。近10多年来,随着我国的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和推动了我国材料科研事业的稳步提升,材料科研人员在国际上主要的学术期刊发表的文章数量(近10年共发表200,434篇)已经超过美国(近10年发表103,825篇)和日本(近10年发表50,911篇),居于世界第一位。每年还在稳步增长;我国材料学科领域的论文被引用次数(近10年被引1,925,841次),仅次于排在第一位美国(近10年被引1,937,332次),排名位居世界第2位;我国材料科研人员所发表的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近10年发表2,322篇)也仅次于美国、大幅度领先于德国和日本,进入世界排名第2位。我国科研人员在材料科技领域的国际影响,已经领先于国内其他学科领域。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作为主办单位一贯将期刊作为体现学会学术水平的重要窗口,期刊编辑部虽然组建不久,但是实力较强,多数专职编辑和兼职编辑都有在欧美国家科研机构留学和进修的经历,具有材料研究的高级专业职称,对期刊编辑工作非常认真敬业。也有的专职编辑有着在科技期刊界2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领导经验,比较熟悉国内外重点优秀学术期刊的办刊经验,掌握国内学术期刊提升水平、加快期刊国际化的脉络。这些都为期刊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提升创造了积极的条件和可靠的基础。

本刊变更为材料科学专业期刊的时间还很短,但我们是在按照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模式创办期刊。相信再过不长的时间,本刊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一定会得到更快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