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致力打造全球新材料领域中国学术高地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25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随着全球产业竞争的加剧,新材料已成为科技前沿的竞争焦点。我国新材料已成为全球新材料研究的前沿热点地区之一,前沿创新已成为中国新材料发展的主流,中国作为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将更多的体现在新材料领域。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依托12万会员专家(238位两院院士)优势,借助品牌大会不断推动新材料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为国际新材料学术界和产业界树立了典范。

中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研基础设施。中国在教育体系、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界都有大量杰出的研究人员和科学家,他们在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实力不断增强。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在新材料科学领域的投入和成果也屡获全球瞩目。此外,中国的科研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为新材料研究提供了优越的实验条件和技术支持。

注重产学研结合,促进新材料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学术界与产业界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多数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和科研中心,加速了新材料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同时,政府还大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在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紧跟国家政策,专设“中国新材料产业协会”,主要吸纳新材料类中央企业和上市公司,通过产业协会整合发挥各大企业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加强国家战略新材料项目的协作,提升我国整体科技力量。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注重新材料的产业和应用并开设相关论坛,如航空材料、轨道交通材料、海洋材料等,依托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在大会发布三个“一千项”,促进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三界融合。

新材料领域的国际合作也日益深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世界其他新材料研究机构和科学家们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新材料领域的重要科学难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积极参与国际新材料组织和合作,吸引了更多国际优秀科学家和学者来华交流和合作,推动了中国在新材料研究领域的国际声誉和地位。中国材料大会2024将同期开设第二届世界材料大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欧洲材料研究学会合作设立10个国际会场,与日本材料研究学会合作设立1个国际会场,预计本届大会将有相当规模的海外科学家参会,他们将与我国科学家在10个领域展开深度学术交流。随着大会的召开,我国在新材料领域的国际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这为推进我国材料强国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材料大会”作为中国新材料界学术水平最高、涉及领域最广、前沿动态最新的超万人学术大会,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新材料前沿重大突破的高水平的国家级学术大会。今年的大会将云集百余位院士、2.5万新材料学者、90余个前沿热点,创新思想的交融与提升将为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保障。本次大会将为我国建设世界新材料的中国学术高地提供坚实保障。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我们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在新材料研究领域的学术高地崛起不仅得益于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研基础设施,更源于产学研结合的推动和国际合作的深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不断创新,推动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为推动世界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世界新材料的中国学术高地,建设国际新材料优势合作阵营,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砥砺推进“材料强国”建设的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