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日材料研究学会共商未来学术合作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23年11月26日,借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举办契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要领导理事长魏炳波、监事长李光宪和秘书长张增志与日本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Madoka Takai,Jia Junjun教授在深圳举行了双方合作交流会。会议由理事长魏炳波主持。

首先双方材料研究学会各自介绍了出席人员和学会概况,接着讨论了未来双方在材料研究领域的合作。监事长李光宪介绍了合作方案,Madoka Takai教授针对方案提出建议。经过深入讨论和交流,双方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友谊,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协议:一是双方将在学术会议方面进行合作,例如共同举办学术会议,邀请对方专家参会并做大会报告等。二是设立暑期学校,为青年人才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三是参与解决目前人类面临挑战的话题讨论,例如全球变暖、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并提出材料解决方案。四是为加强亚洲国家之间材料研究合作与共享,建立亚洲材料研究合作机制。最后讨论了目前国际材联存在的问题和未来改革建议。该合作协议计划在12月日本举行的国际材联亚洲国际会议2023上双方会谈时签署。

本次双方合作交流会取得了建设性成果,为未来双方在材料研究领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中日两国在材料科学领域的合作做出贡献,期待双方未来在科研领域合作能够硕果累累,促进中日乃至世界材料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