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

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开幕式

2023年11月25-27日,中国科创之城深圳迎来全球能源材料领域的一场顶级学术盛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欧洲材料研究学会联合发起主办的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暨国际能源材料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该大会受邀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2023年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世界能源材料论坛合并举办,旨在为学术界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促进能源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推动能源产业向绿色、智能、高效方向发展,共同应对全球能源挑战。

习近平主席2023年11月16日在旧金山APEC领导人峰会同东道主嘉宾非正式对话会中指出: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要打造绿色发展转型新路径,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习主席为未来全球能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绿色清洁能源将是未来世界能源发展的主导方向,而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新材料技术的全方位支撑保障。

为探讨能源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加快全球绿色清洁能源的发展,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邀请了全球70多位能源材料领域顶级科学家、1500多位专家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大会吸引了全球能源产业上下游约40万从业人员的线上关注,现场参会代表2500余人。本次大会现场报告共853个、墙报80个、论文摘要1263篇,大会全方位、多角度聚焦能源材料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最新研究进展,探讨能源材料的前沿科学与技术。大会设立的24个分论坛涵盖能源材料的各分支领域,涉及锂/钠/钾离子电池材料、新体系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电催化材料、光催化材料、氢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核能材料、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能源材料。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主持。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魏炳波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李元元院士在开幕式致辞。李元元院士指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能源材料的发展决定着未来能源的发展走向,当今的新能源革命实质上是一场新材料的革命。他建议与会代表通过大会的全方位交流,加快在前瞻性、战略性需求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的突破。他同时指出,能源材料的发展,受益的将是全人类,国际社会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深化能源材料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心协力,共迎挑战,提升全球能源产业的韧性和安全,努力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李元元院士发表开幕式致辞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先生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介绍了深圳市新能源材料的发展情况。

本次论坛的组织和筹备得到国际材料界的积极响应,欧洲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荣誉理事 Paul Siffert 教授为大会开幕式发来致辞,日本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东京大学Madoka TAKAI教授,法国国家科研署专家、法国洛林大学Jean-Jacques Gaumet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中林、邹志刚、曹镛、成会明、叶志镇、张清杰、蒙大桥、李永舫,中国工程院院士韩恩厚、潘复生,海外院士任广禹、骆静利,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监事长李光宪教授、副理事长左良教授、秘书长张增志教授以及众多国际知名能源材料领域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天寿、陈小明、张锦、卜显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政和、吴锋、毛新平、傅正义、张平祥。

欧洲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Paul Siffert教授发来致辞

    世界多国材料科学家出席论坛并参与了相关议题的讨论。大会邀请了7位全球一流的能源材料科学家在开幕式上作报告。现场作大会报告的是日本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东京大学Madoka TAKAI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成会明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任广禹教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法国洛林大学Jean-Jacques Gaumet教授。线上做大会报告的是欧洲材料研究会主席、巴塞罗那大学Joan Ramon Morante教授,法国光伏委员会主席、法国索邦大学Jacques Eugene Amouroux教授。

东京大学Madoka TAKAI教授现场报告《Development of biocompatible polymer hydrogel for implantable biofuel cell》

 

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现场报告《TENG - from scientific discoveries to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成会明院士现场报告《Explorations of new two-dimensional Materials and new properties》

香港城市大学任广禹教授现场报告《Printable Organic and Perovskite Solar Cells for Clean Energy》

法国洛林大学Jean-Jacques Gaumet教授现场报告《Graphene Quantum Dots: Syntheses, Applications, Sustainability, and Industrial Challenges》

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期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欧洲材料研究学会联合举办了第八届世界材料高峰论坛,特邀全球15位顶级科学家出席,共同讨论并形成《全球能源材料发展决议》。《决议》认为,能源危机是人类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而新能源材料是实现未来能源科技革命的基石;氢能是未来全球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方向之一,未来亟需重点突破以绿电制氢材料、储氢材料和氢燃料电池材料等氢能关键材料面临的技术瓶颈;应加大能量转换、能量储存材料和应用技术的研究,解决太阳能、可再生燃料等的连续性和可靠性问题;应加快生物基原料替代化石基原料的开创性研究;要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大基础科研投入,加快布局前瞻性、颠覆性新技术的探索研究;要加快绿色能源材料及技术的国际科研合作、产业合作、运营合作等。这份凝结着科学家智慧的《决议》给全球能源材料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新路径。

当代能源材料研发与创新主要集中在年轻一代,未来能源材料的发展必须依靠青年一代所蕴藏着的巨大创新潜力,青年是能源革命的主力军。为激励青年材料学者紧盯世界科技前沿,不断突破常规思维,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勇担历史使命,本届大会主论坛特别增设全球杰出青年科学家报告会,邀请香港城市大学楼雄文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伟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JIA JUNJUN副教授、牛津大学Henry Snaith教授等6位年轻有为的青年科学家分享了他们在新能源材料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

大会同期开设首期“青托”党校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托学术论坛,本次党校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工委副书记、秘书长张增志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组织二处林旦旦处长出席并致辞,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委委员、青工委主任宋成教授代表学会党委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和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做科学家精神报告,4位优秀的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托举的中国科协青托被托举人分别作报告,分享自己的成长和学术经验。党校上,学会成立了“青托”委员会筹备小组并首次颁发 “青托成才之星”证书。通过本次首期党校,希望能够增强青年科技工作者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认同,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科学研究的路径和方法,提高科研效率,激发他们的潜能和才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科学家精神”报告《把握好基础研究的“0”和“1”》

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科学家精神”报告《材料交叉创新 建设教育强国》

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同期举办了国际新能源材料展览会,展示各国能源材料领域的最新进展。

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全球能源材料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交流了创新的思路,为能源材料及相关前沿和交叉科学问题的探讨搭建了桥梁,为加快绿色清洁能源材料研发、促进全球新能源发展做出了贡献。